中新網3月1日電 北京時間28日21時,被烏克蘭議會解除總統職務的烏前總統亞努科維奇現身俄西南部城市羅斯托夫舉行新聞發佈會。亞努科維奇在發佈會上重申自己的合法地位,批評烏克蘭反對派及西方勢力干涉。他強調,自己將繼續為烏克蘭的未來奮鬥。若安全能獲得保障,將重返烏克蘭。
  稱因安全受威脅離開烏克蘭
  28日,久未露面的亞努科維奇現身俄羅斯西南部城市頓河畔羅斯托夫“直升機出口”會展中心“紫晶”廳,舉行新聞發佈會。
  他在發佈會上解釋離開俄羅斯的原因時說,自己並不是被“推翻”,而是因自己及親屬的生命受到威脅而被迫離開烏克蘭。
  他說,自己最初並非是要離開烏克蘭,但在首都基輔時就曾受到武裝襲擊。他曾準備到烏克蘭哈爾科夫與黨員會談,但到達哈爾科夫後安全仍受到威脅。“我並不是因為害怕而離開,而是為了安全”。
  亞努科維奇還表示,自己是在愛國軍官的幫助下進入俄羅斯境內,“我是在軍官幫助下進入的俄羅斯境內,他們履行了自己的職責並幫我保全了性命”。
  就烏克蘭亂局致歉 指責西方
  在當天的發佈會上,亞努科維奇在回答記者有關他對烏克蘭發生的事件看法時表示,“我感到很羞愧”。
  他說,自己想就烏克蘭發生的事件向老戰士、烏克蘭人民道歉,“我無力維持國家的穩定,沒能避免目前國內在發生的這種無法無天的行為”。
  亞努科維奇對“西方勢力”予以指責。他表示,西方“縱容烏克蘭反政府勢力,必須為所發生的事情承擔責任”。
  亞努科維奇指出,結束目前國內危機必須要有衝突雙方都同意的協議。他說,根據協議,抗議者應當交出武器,疏散街道,但目前這一切並未發生。相反,無辜者正遭受不幸。他們遭遇搶劫和毆打,烏克蘭文化機構和教堂被損毀。
  “我將繼續為烏克蘭的未來而鬥爭,對抗那些企圖以恐怖來控制烏克蘭的人”,亞努科維奇指責奪取國家政權的是一些民族主義法西斯暴徒,這些人只占烏克蘭人口的絕對少數。
  曾與普京通話 不會要求俄軍事援助
  亞努科維奇還在發佈會上說,自己抵達俄羅斯後,曾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話,並約定方便的時候會面,但兩人並未會面。
  亞努科維奇就烏克蘭目前局勢指出,任何發生在克裡米亞的軍事行動都是不可接受的。他同時強調,不會要求俄羅斯的軍事援助,俄羅斯也不可能利用目前的機會去參與烏克蘭局勢當中,“烏克蘭需要團結”。
  但亞努科維奇同時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京截止目前仍對烏克蘭局勢保持沉默,這讓自己感到“吃驚”。他強調,兩國是戰略伙伴關係。
  他還解釋自己來到羅斯托夫的原因說,自己來到此地而不是莫斯科,是因為有一個老朋友住在這裡。
  強調仍是合法總統 未來將返回烏克蘭
  在當天的發佈會上,亞努科維奇多次重申,自己仍是烏克蘭的合法總統。他還表示,5月即將舉行的烏克蘭總統選舉“非法”,自己不會參加。
  他稱,建議舉行烏克蘭全民公決,儘快讓公共組織及民間社會代表廣泛參與,“無論如何,應當解決的緊迫問題是,國家的發展方向、憲法和政治制度。”
  亞努科維奇補充說,將在自己與家人的安全得到保障時返回烏克蘭。
  他表示:“新威脅破壞了我的打算。我的家人打電話告訴我,我最小的孫子也被列入要對付的名單。大兒子去幼兒園接到小孫子後打電話告訴我:我在這種情況下不能拿家人冒險”。
  背景
  本月22日,烏克蘭最高拉達(議會)罷黜了亞努科維奇,委托議長亞歷山大•圖爾奇諾夫行使總統職責。隨後,烏克蘭警方對亞努科維奇發出逮捕令,指控其“大規模殺害平民”。烏代理總檢察長馬赫尼茨基26日宣佈,對亞努科維奇進行國際通緝。
  27日,失蹤多時的亞努科維奇突然通過俄羅斯媒體發表聲明,稱自己仍是國家的合法元首,並要求俄羅斯對其保護。烏克蘭政府新任總理亞採紐克則表示,希望俄羅斯不要支持“被刑事調查的烏克蘭高官”。
  28日最新消息稱,瑞士當局凍結20名烏克蘭公民的銀行賬戶,其中包括亞努科維奇、亞努科維奇的兒子及部分烏克蘭前部長。此外,瑞士日內瓦檢察 當局發表聲明,稱正就烏克蘭流亡總統亞努科維奇及其子涉嫌洗錢案展開刑事調查。聲明並稱,檢控官及警方27日到亞努科維奇在當地的公司搜查,取走部分文 件。
  早前奧地利外交部表示,該國政府凍結18名烏克蘭公民的賬戶,但未透露這些人員的姓名。凍結賬戶的決定是與歐洲對外行動署、奧地利聯邦總理府和財政部協調後做出的。
  烏克蘭總檢察長辦公室28日也發佈最新聲明,聲明中稱,如果前總統亞努科維奇被證實身在俄羅斯,烏克蘭要求俄羅斯將其引渡回國。(完)  (原標題:亞努科維奇數日來首度現身 稱將重返烏克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d51ndmq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